18/03/2024

「項目推展能力計劃」畢業暨歡迎典禮2024
News Photo

典禮由財政司副司長兼學院榮譽副院長黃偉綸主持,署理發展局局長林智文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兼學院校監劉俊傑亦有出席。黃偉綸恭賀第二屆畢業學員順利完成課程,並歡迎新一年度學員,包括主要公營機構、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高級專業人員參與計劃……

23/01/2024

「組裝合成」建築供應鏈大會
News Photo

大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及惠州市人民政府合辦,滙聚約300名來自粵港澳地區的建築業界人士,包括政府代表、發展商、承建商、工程顧問和「組裝合成」供應商,以加強大灣區在MiC發展上的合作……

15/01/2024

主要項目領導計劃結業禮2024
News Photo

今期主要項目領導計劃結業禮共有約五十名來自政府、公營機構、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主要項目領導人員參與。發展局局長兼主要項目精英學院主席甯漢豪局長於結業禮致辭中鼓勵結業學員發揮專業所長,齊心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21/11/2023

工務工程數碼化 – 在數碼年代創造價值
News Photo

《工務工程數碼化 – 在數碼年代創造價值》詳細闡述了政府為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的目標所採取的主要措施。當中還描述了如何透過有效收集及利用數據,獲取具價值的信息,達至最優化的效益。爲應對建造業一系列的核心挑戰,政府正採取結構性方法,以「更好的信息」,實現「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成果」,從而在推展項目中創造價值。

20/11/2023

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2023
News Photo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共同舉辦為期四天的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為業界建立專業知識及資訊交流平台,促進跨界別和跨地域互動和合作推廣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致開幕辭時表示,政府大力投資基建,將為業界提供黃金機會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並將環境、社會及管治 (ESG) 概念納入大型建築項目,建立一個更宜居和持續發展的香港,並實現碳中和……

17/11/2023

參觀東京街MiC項目工地
News Photo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到訪香港第一個由發展商以MiC興建的住宅項目。項目團隊表示,此項目採用「組裝合成」法,相比傳統建造方法,不但可以提速,還可減少70%的現場人手、減低65%建築噪音、減少65%建築廢物、以及減少80%的天秤吊運操作,有效改善工地工作環境及提升工地安全。局長期望這項目的經驗,可以讓政府籌劃更到位的措施推動MiC的發展,並鼓勵更多私人發展項目應用這種建築技術,讓建造業更好地應對人力短缺、提升工地安全……

03/11/2023

項目成本管理論壇2023
News Photo

論壇以「項目造價全過程管控」為主題,集中討論從項目概念、規劃及設計、建造到營運和維修階段的「全過程」中,以全面且具系統性的方法管理項目成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致辭時表示,高昂建造成本是全球挑戰,並非香港獨有,期望借鑑全球智慧和良好作業模式,以應對高昂建造成本。在論壇上,來自香港、內地、英國和新加坡政府部門及機構的講者,與百多名本地和海外業界領袖,就項目造價全過程管控作交流,並分享經驗……

30/08/2023

香港大學策略性公共政策論壇
News Photo

此策略性公共政策論壇匯聚來自政府、業界和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分享最新的政策、研究結果和實踐經驗,以提升MiC供應鏈。此外,建築署與模塊化組合建造實驗室於論壇期間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以加強推廣研發和有效應用MiC……

28/08/2023

2023/24年度主要項目領導計劃
News Photo

發展局局長兼學院主席甯漢豪表示,政府致力繼續投資基建發展,因此需擴大基建人才庫,以確保能滿足社會對基本工程項目的效率和推展的期望。領導計劃於本年初擴展至工務工程項目的合作夥伴,深受歡迎。在完成2023/24年領導計劃後,累計將有約140名來自政府政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國際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主要項目領導人員參與這頂尖計劃……

13/06/2023

參觀立法會擴建工程MiC生產基地
News Photo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聯同發展局和建築署,參觀了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位於江門的生產基地,實地了解項目MiC組件的生產情況。MiC有效提高工程效率,減少工程對立法會運作的影響,項目將成為香港與大灣區高效協作推廣MiC的範例……

24/04/2023

考察大灣區MiC生產基地
News Photo

甯漢豪參觀了中集模塊化建築投資有限公司和中建海龍科技有限公司分別位於江門及珠海的生產基地。生產商表示「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可以令整體項目成本低於傳統建築方法,而將傳統建築工序轉移至廠房環境下完成,在建造生產力、質量管理、環保表現及職業安全方面亦比傳統建築方法為佳……

18/04/2023

城大MiC白石學生宿舍
News Photo

發展局與建築署代表參觀城大位於馬鞍山白石學生宿舍項目的示範單位及MiC組件安裝過程,並了解該項目最新進展。新學生宿舍預計於2023年年底落成,並於2024年啟用,比原訂日程提前兩年竣工,以解決城大目前宿位嚴重短缺的問題,讓更多學生早日體驗豐盛的舍堂生活……

16/04/2023

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到訪房協MiC住宅項目
News Photo

新加坡建屋發展局(HDB)局長陳明銳先生帶領交流團到訪洪水橋第IA期資助出售房屋工地,該項目將會是全港最高設有露台的MiC項目。發展局、房協及有利集團代表到現埸親自迎接交流團,並向HDB講述MiC在香港的最新的應用和發展方向……

06/03/2023

首批政府人員完成項目推展能力計劃課程
News Photo

項目推展能力計劃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和推行,旨在為政府工務工程項目中層管理人員提供系統化培訓,提升專業技能和項目推展能力,以創新的思維及更佳的領導技巧,推展各項工務工程項目。新一年度計劃的培訓對象擴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以共同推動香港長遠的大型發展計劃……

22/02/2023

基建項目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
News Photo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與英國基礎設施和項目管理局行政總裁Nick Smallwood在倫敦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香港和英國在推展基建項目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交流。劉俊傑表示,香港和英國都認識到推展基建項目的複雜性,以及香港和英國在推行基建計劃時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12/01/2023

2023年度主要項目領導計劃
News Photo

領導計劃是學院的旗艦發展課程,由英國牛津大學Saïd Business School設計和推行,旨在為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提供高水平項目管理和增進領導才能的訓練課程,從而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整體表現和成本效益。今年培訓計劃將擴展至政府以外的持份者,並獲得來自不同國際工程顧問、承建商和公營機構的管理層熱烈支持……

01/12/2022

基建項目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
News Photo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與新加坡財政部常任秘書長曾慶怡簽署諒解備忘錄。備忘錄促進雙方合作,透過推動數碼化及採用創新的建造方法,改善項目推展的模式,以及加強項目領導人員的領導才能和項目推展能力,從而提升兩地建造業的生產力和表現……

04/11/2022

建造研發論壇
News Photo

本論壇由發展局與「可持續城市發展大學-政府-業界三方聯盟」合辦,以「應用研發闖高峰」為主題,匯聚約四百名學者及來自政府和建造業界的持份者,就推廣業界採用應用研發,提升業界效能以應對未來挑戰進行交流……

12/10/2022

項目成本管理論壇 – 以成本為基礎推展工務工程
News Photo

本論壇由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舉辦,為主要項目精英學院的其中一個重點活動,目的是提升業界,尤其在樓宇工程方面,對以成本為基礎的採購模式的認識。論壇匯聚了約一百名建造業專業人士,他們分別來自政府、公營機構及顧問公司等。來自業界不同機構的講者就議題分享他們的見解及經驗……

28/09/2022

東京街重建項目MiC模擬單位
News Photo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參觀市區重建局伙拍私人發展商於深水埗東京街重建項目的模擬單位,為本港第一個由發展商以混凝土MiC興建的私人住宅項目。該項目展示了MiC也適用於講求設計多元的私營房屋。該項目預計可以通過MiC加快建造速度30%,並且減少70%現場人手……

23/08/2022

政府推「組裝」建屋 最多省時50% – 香港經濟日報

發展局在訪問中指出,MiC能加快上蓋建築期最多一半時間。政府期望透過推出技術指引及豁免樓面措施,吸引更多私人機構採用,特別是用於興建高層住宅項目,達至房屋提速、提效目標,令更多市民受惠……

22/08/2022

房協MiC模擬單位
News Photo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參觀香港房屋協會位於粉嶺軍地的MiC模擬單位,實地了解該建築法在洪水橋/厦村項目第1A期的資助出售房屋的應用。該項目透過應用MiC縮短施工時間,300個單位預計於2024年落成……

15/08/2022

人工智能的應用
News Photo

我們正推動「建造業2.0」,革新建造業和提升行業水平,以配合香港未來的龐大發展。為提升項目表現,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與Oxford Global Projects協作研發擁有人工智能的項目監察系統。該系統整合本港共2,700年的工程項目數據,並分析項目成本與進度表現。系統能提供重要預警信號,預視項目可能出現的挑戰,並通知高層領導人員,及時制定相應措施,從而令項目有更好的成本及進度表現。我們相信這種創新的方式能改善工程項目的表現,並在未來於國際上有更廣泛的運用……

12/07/2022

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
News Photo

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主持的「行動工作組」會探討進一步應用「組裝合成」及其他科技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速度。「行動工作組」亦會研究如何透過加強不同部門的協作,並減省程序,以加快興建及落成公營房屋……

11/07/2022

響應推動高效建築
News Photo

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工程師分享香港應通過「組裝合成」更進一步實現高效建築, 以減少人力需求、縮短建造時間、降低建造成本、優化可持續性和提升安全水平……

07/07/2022

香港建造業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啟動禮
News Photo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首屆香港建造業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啟動禮上議會亦與高等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續約,繼續與本地高等院校合作,將建造數碼化內容引入課程,讓學生在投身行業前能掌握必要的建造數碼化知識及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21/06/2022

竹篙灣和啟德社區隔離設施交付儀式
News Photo

竹篙灣和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工程自二月十九日動工,於六月二十一日全部建成及交付,合共提供約10 000個房間,大大提升香港抗疫的能力。兩個社區隔離設施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有效縮短整體施工時間……

15/12/2021

項目推展能力計劃開幕禮
News Photo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為政府中層管理人員開展系統化培訓計劃,提升專業技能,以至能有效推展未來各項基本工程項目。此計劃預計每年培訓約100名高級專業人士,包括建築師、工程師、測量師及其他業內專業人員……

1/12/2021

為年輕的建造業專業人士舉辦研討會
News Photo

研討會主題為「乘浪而進」,講者們就如何把握建造業未來機遇,分享他們的見解及建議。是次研討會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工程師主持,當中匯聚了約二百名年輕建造業專業人士及業界持份者參與……

11/2021

刊物:Cultivating Cost-consciousness in Project Delivery
News Photo

刊物總結了項目成本管理論壇2021的主要內容,探討項目成本管理和提升工程項目表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應對建造業2.0所帶來的挑戰。它也就項目成本管理文化的推廣提供方向……

29/9/2021

「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研討會2021
News Photo

是次國際研討會共邀請到14名來自本地,以及中國内地、日本、新加坡及英國的海外嘉賓進行演講,分享「組裝合成」的最新發展及寶貴經驗。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工程師應邀為研討會開幕致辭,並鼓勵業界應更廣泛將「組裝合成」建築法技術應用在不同建築用途上……

23/6/2021

項目成本管理論壇2021
News Photo

建立着重成本的文化對建造業至為重要。業界需繼續加強項目管控,採取創新的建造策略,確保香港的公共資源得以更有效地運用……

21/5/2021

行政長官主持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
News Photo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主持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該項目是全港首個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多層建築項目……

14/4/2021

Letter to the Editor - HKIE Journal April 2021 (Pages 17 - 19)

(此頁內容只提供英文版)

19/4/2020

防疫抗疫基金 ─ 續支援建造業
News Photo

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說,在發展局「建造業2.0」的概念下,業界極需要持續培訓專業人員,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增強其技術水平……

1/3/2020

提升工程項目管理 推動建造業持續發展

我們去年7月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在推展工務工程方面的領導技巧,亦積極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以提升工程監管水平和效率。今次,我邀請發展局首席政府工程師鄺家陞,為大家介紹政府在提升工程項目管理方面的工作……

26/1/2020

與「老友記」慶新春
News Photo

在工務方面,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基建發展,推廣「建造業2.0」,鼓勵行業加入創新、專業化、年輕化的元素,如推動創新技術應用、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等……

12/1/2020

香港首辦「建造創新博覽會」
News Photo

政府近年一直鼓勵建造業積極應用創新科技,而香港首個大型「建造創新博覽會」(創博會)早前就吸引超過23 800參觀人次。創博會分為四個主題,深入探討「裝配式建築」、「建造機器化」、「建造數碼化」和「先進技術及材料」……

15/12/2019

首個「組裝合成」建築法住宅項目
最新消息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包括5幢樓宇,其中4幢樓高16層,餘下1幢為17層,每層8個單位,提供合共648個50平方米的3房單位……

15/9/2019

工程項目 策略管控
最新消息

我在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便積極推動這提前介入的項目成本管理模式,並在2016年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公室」,該辦公室已在今年進一步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辦事處在審視工程項目設計時,會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為原則,冀能節約公共工程成本並提升效益。我們的做法是先為不同類型項目(例如:學校、政府辦公室、消防局等)訂定估算造價基準,以此與擬推展項目的估計造價相比……

27/8/2019

Speech by CE a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Innovating Higher
最新消息

(此頁內容只提供英文版)

4/8/2019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成立
最新消息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表示,未來3年,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會為約150位負責工務工程的政府首長級官員及業界高級領導人才,提供具結構性、持續性和現代化的高級領導人才專業培訓計劃……

22/7/2019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成立
最新消息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是亞洲第一所為高級公職人員提供高水平項目管理及領導發展課程的學院,讓他們以創新思維及世界級水平的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項目,從而提升項目的整體表現……

21/7/2019

多方協作 全力推動過渡性房屋
最新消息

透過改裝閒置非住宅樓宇(例如校舍)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以最有效、經濟及環保的方法,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生活困難……

2/6/2019

「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應用於興建社福設施
最新消息

在香港,面對各項社福設施需求殷切,勞福局和社署一直致力多管齊下增加供應,包括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組裝合成」建築法有助縮短建築期,我鼓勵相關社福機構多了解這種新方法,並考慮要求承建商採用這種新技術,以期加快社福設施落成……

18/5/2019

行政長官繼續訪問江門
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其旗下中集模塊化建築的業務,該公司為建造業議會位於九龍灣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供應建築組件。「組裝合成」建築法可將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先在預製工場完成,有效縮短工地施工時間和減少對工地人手的需求,從而提升生產力,亦提升工地安全和工程質量監控,以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15/3/2019

林鄭月娥訪組裝合成建築法中心
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了解「組裝合成」建築法……

13/1/2019

組裝建「城」
最新消息

建造業議會在九龍灣的零碳天地,一直致力於展示及推廣智慧城市科技及低碳生活,最近他們這天地多了一位新成員—「組建城」……

13/11/2018

Innovation to boost construction

(此頁內容只提供英文版)

21/10/2018

創新 專業 年青化
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建造業2.0」,期望透過「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帶領行業革新,以把握未來的發展機遇,更創高峰……

24/9/2018

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先導工程項目動工
最新消息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舉行動土儀式,這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施工的先導項目,將為已婚紀律部隊人員提供648個單位……

22/10/2017

積極培訓 提升生產力 推動建造業界發展
最新消息

政府支持以公營項目先行先試,從而推動和領導業界發展有關技術。長遠而言,我們期望「組裝合成」建築法能提升建造生產力、加快建築進度、改善工地安全、提高質量保證等……

12/10/2017

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

有關創新建築方法,早前就這方面的報道都相當多,我和(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去過內地考察這種建築方法,我們稱為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中文為「組裝合成」建築法。其實這個建築方法在國內和海外正被廣泛使用,它不是我們經常稱為「貨櫃屋」的一個簡單、簡陋的技術。譬如在新加坡,我了解應用這種技術興建的樓宇已達三十幾、四十層樓高,在英國也超過二十層樓高……

17/10/2016

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精益施工」國際研討會開幕禮致辭全文
最新消息

(此頁內容只提供英文版)

28/8/2016

成本控制 初見成效

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已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成立,過去幾個月工作取得一定進展,至今已為近四十項工務工程提出改善成本控制的建議,將可節省數十億元的開支……